重新啟動人民幣反週期因數

CFETS (中國人民銀行下屬機構)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自8月以來, 人民幣固定事務委員會的大多數銀行都調整了反週期因素, 以緩和人民幣的週期性波動情緒。這是 CFETS 在1月報告的 "暫停" 之後, 第一次強調反週期因素的作用 (儘管我們的估計從未完全消除)。我們認為, CFETS 的聲明表明, 我) 當局將更積極主動地向市場發出人民幣指示;和二) 他們希望市場更注意這種指導, 並可能採取更具體的行動, 以打磨的指導, 根據需要。
反週期因素最初是在2017年5月提出的, 儘管它的提法從未正式規定過。它正被建立起來作為一個設備, 讓當局能夠可信地傳達他們的人民幣對市場的指導。特別是在其推出後的最初幾個月, 當局似乎經常跟進主要的外匯業務, 如果反週期因素被市場忽視了。我們認為, 反週期因素的可信度已逐漸增強, 因為許多市場參與者現在在形成他們的短期人民幣預期時, 更重視在因素中嵌入的資訊。
在 1月, 反週期因素暫停。雖然這一因素在平均水準上似乎變得更為溫和, 但我們的估計顯示, 這一情況並未完全中止。還有幾個值得注意的場合, 當它被設定明顯地依賴于市場壓力時, 例如2月初反對一輪升值。
最近幾天, 反週期因素在強勢方面表現出了更大的偏向, 與今天的 CFETS 聲明一致, 人民幣兌籃子的匯率一直保持在一個大致穩定的水準上。我們認為, CFETS 對反週期因素的重新啟動的明確承認表明, 相對於過去幾個月, 當局可能會更主動地發出他們的人民幣指示。最後, 如果市場不聽從指導, 可能會有後續的政策行動來給市場的引導留下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