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激活人民币反周期因子

CFETS (中国人民银行下属机构)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自8月以来, 人民币固定事务委员会的大多数银行都调整了反周期因素, 以缓和人民币的周期性波动情绪。这是 CFETS 在1月报告的 "暂停" 之后, 第一次强调反周期因素的作用 (尽管我们的估计从未完全消除)。我们认为, CFETS 的声明表明, 我) 当局将更积极主动地向市场发出人民币指示;和二) 他们希望市场更注意这种指导, 并可能采取更具体的行动, 以打磨的指导, 根据需要。
反周期因素最初是在2017年5月提出的, 尽管它的提法从未正式规定过。它正被建立起来作为一个设备, 让当局能够可信地传达他们的人民币对市场的指导。特别是在其推出后的最初几个月, 当局似乎经常跟进主要的外汇业务, 如果反周期因素被市场忽视了。我们认为, 反周期因素的可信度已逐渐增强, 因为许多市场参与者现在在形成他们的短期人民币预期时, 更重视在因素中嵌入的信息。
在 1月, 反周期因素暂停。虽然这一因素在平均水平上似乎变得更为温和, 但我们的估计显示, 这一情况并未完全中止。还有几个值得注意的场合, 当它被设定明显地依赖于市场压力时, 例如2月初反对一轮升值。
最近几天, 反周期因素在强势方面表现出了更大的偏向, 与今天的 CFETS 声明一致, 人民币兑篮子的汇率一直保持在一个大致稳定的水平上。我们认为, CFETS 对反周期因素的重新激活的明确承认表明, 相对于过去几个月, 当局可能会更主动地发出他们的人民币指示。最后, 如果市场不听从指导, 可能会有后续的政策行动来给市场的引导留下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