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

美國和墨西哥談判代表就北美自由貿易區達成了 "原則上初步協定"。這筆交易還沒有最終決定, 因為一些細節仍然出現在不斷變化中, 因為國會需要批准任何替換。我們不期望經修訂的條款在美國產生實質性的宏觀經濟效應, 如果它們確實生效的話。
沒有什麼細節是明確的, 但協定似乎比預期的更嚴格的汽車行業。談判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是汽車業的原產地規則。根據貿易代表的意見, 該協定將增加所需的區域汽車內容到75% 和高工資 (至少16美元/小時) 的內容, 以40-45%。這比墨西哥的立場更接近美國的立場, 這是在20% 範圍內的高工資份額。相比之下, 美國提議的 "日落" 條款似乎已大為淡化, 現在要求每六年進行一次審查進程, 將該協定延長16年。與原先的提案相比, 要求在5年後終止, 除非各方同意延長協定, 否則這將造成更少的不確定性。
王牌總統宣佈他打算終止現有的北美自由貿易區。我們相信這是為了實現兩個目標。首先, 總統長期討論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可能終止的問題, 這樣做將允許從政治角度更清晰地打破先前的協定。第二, 它給加拿大帶來了 "接受它或離開它" 的選擇。雖然法律問題並不完全清楚, 但大多數觀察家認為, 總統可以在沒有國會支援的情況下終止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然而, 根據《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需要至少在6月前通知加拿大和墨西哥, 然後撤出才能生效。這種情況給美加貿易帶來了一些不確定性, 但美國-加拿大自由貿易將以某種形式繼續下去的可能性很大。從表面上來看, 美國的談判立場似乎給加拿大帶來了一些風險, 因為它離開加拿大有三選擇: 1) 簽署與墨西哥的剛剛宣佈的協定, 2) 談判一項單獨的雙邊協定, 或 3), 恢復到北美自由貿易區前的貿易政策。然而, 我們認為, 美加貿易在沒有任何貿易協定的情況下的風險似乎很低, 原因有兩個。首先, 加拿大與美國的1988貿易協定之前, 北美自由貿易區和貿易政策可能會恢復到該協定的情況下, 北美自由貿易區終止。第二, 雖然我們長期認為北美自由貿易區的終止聲明是可能的, 但我們不相信如果沒有更換政策, 終止將會生效。我們認為, 除非加拿大加入這項協定或類似的協定, 否則國會不大可能批准美墨協定, 這將使白宮在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間的修訂公約之間做出選擇, 或者根本就沒有貿易協定。最後的決定是不可能的, 直到2019最早。根據美國貿易促進局 (TPA) 法, 也稱為 "快速軌道", 總統必須等待90天簽署協定後, 發送國會通知的意向簽署。美國貿易代表 Lighthizer 今天表示, 該通知預計將于星期五送交國會。一旦簽署協定, 將會有更多的額外要求將會在國會將最終投票權推入2019。在這一點上, 正如我們最近指出, 有一個很好的機會, 控制眾議院多數可能已經翻轉到民主派, 誰可以有不同的看法, 協定的某些方面比政府, 使最終通過有點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