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宣佈削減存款準備金率1pp

中國人民銀行于星期日在當地時間宣佈, 大多數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將在10月15日開始減少1pp。為取代成熟的多邊基金所需的流動資金調整, 淨注資將約為七千五百億元。削減存款準備金率很可能是為了提振投資者的情緒, 此前, 這一周長假之後, 大陸股市在星期一重新開放, 並支援流動性狀況。
雖然我們一直在期待 H2 每季度削減一個存款準備金率, 但1pp 的規模讓我們大吃一驚。此次降息將于10月15日生效, 適用範圍廣泛的銀行, 包括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農村銀行和外資銀行。根據中國人民銀行 (PBOC) 的資料, 1,200bn 人民幣在流動資金中的總數為四千五百億元, 將用於替代成熟的多邊基金, 其餘七千五百億元將有助於抵消本月下半年由於稅收支付而導致的流動性需求季節性上升。儘管美聯儲在9月底曾暗示削減存款準備金率, 但降息的時機可能也是對過去一周股市低迷的疲軟市場情緒的回應。在經濟方面, 最近的一些事態發展也為中國人民銀行提供了更大的流動性支援, 包括 1) 9月2日令人失望的製造業 PMI 讀數) 最近公司債券發行勢頭的喪失;3) 我們的綜合貨幣指標下降, 這似乎暗示了家庭和企業信心的減弱。此外, 美國政府在過去一周對中國政策的強硬言辭, 也增加了國內政策寬鬆的溢價。中國人民銀行在其官方聲明中表示, 貨幣政策方向不變, 一直保持 "謹慎和中立", 因此, 削減存款準備金率不應給人民幣帶來額外的貶值壓力。我們認為, 考慮到商店的增長阻力, 我們仍然預計銀行同業拆借利率會稍微降低一些, 儘管 CPI 通脹可能會更高。但考慮到當局關注人民幣的總體穩定, 我們在短期內看到了相當穩定的人民幣。我們繼續認為, 當局將根據需要緩解經濟增長的急劇放緩, 而基礎設施的提升則是一個特別關鍵的政策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