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削减存款准备金率1pp

中国人民银行于星期日在当地时间宣布, 大多数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在10月15日开始减少1pp。为取代成熟的多边基金所需的流动资金调整, 净注资将约为七千五百亿元。削减存款准备金率很可能是为了提振投资者的情绪, 此前, 这一周长假之后, 大陆股市在星期一重新开放, 并支持流动性状况。
虽然我们一直在期待 H2 每季度削减一个存款准备金率, 但1pp 的规模让我们大吃一惊。此次降息将于10月15日生效, 适用范围广泛的银行, 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农村银行和外资银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 (PBOC) 的数据, 1,200bn 人民币在流动资金中的总数为四千五百亿元, 将用于替代成熟的多边基金, 其余七千五百亿元将有助于抵消本月下半年由于税收支付而导致的流动性需求季节性上升。尽管美联储在9月底曾暗示削减存款准备金率, 但降息的时机可能也是对过去一周股市低迷的疲软市场情绪的回应。在经济方面, 最近的一些事态发展也为中国人民银行提供了更大的流动性支持, 包括 1) 9月2日令人失望的制造业 PMI 读数) 最近公司债券发行势头的丧失;3) 我们的综合货币指标下降, 这似乎暗示了家庭和企业信心的减弱。此外, 美国政府在过去一周对中国政策的强硬言辞, 也增加了国内政策宽松的溢价。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方声明中表示, 货币政策方向不变, 一直保持 "谨慎和中立", 因此, 削减存款准备金率不应给人民币带来额外的贬值压力。我们认为, 考虑到商店的增长阻力, 我们仍然预计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会稍微降低一些, 尽管 CPI 通胀可能会更高。但考虑到当局关注人民币的总体稳定, 我们在短期内看到了相当稳定的人民币。我们继续认为, 当局将根据需要缓解经济增长的急剧放缓, 而基础设施的提升则是一个特别关键的政策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