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發出更多鬆動信號

中國有三項引人注目的政策聲明。一是政治局經濟政策會議。政治局隨後舉行了關於人工智慧 (AI) 的會議。第三個專案是一份國務院檔的公告–該檔于10月11日在內部發出, 但今天才公開發表。
國務院會議宣佈了一些建議, 以改善經濟狀況不佳的部分, 並遏制金融風險。
為改善經濟表現不佳的部分, 應加強對融資需求的保障, 以防止 "未完成專案" 等問題。為了刺激基礎設施支出, 鼓勵私人投資和公私夥伴關係, 同時深化與投資有關的程式的改革。
對於遏制金融風險, 應該對地方政府的預算實行更嚴格的控制。尤其應加強對特別債券發行的控制, 以避免隱性債務的增加。還應嚴格禁止以政府投資基金或 ppp 的名義發行債券。然而, 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的正常融資需求應該得到充分的滿足, 以防止資金鏈的可能中斷或隱性債務的爆發。
此外, 國務院還重申了其發展品質高而非增長率的立場。財政政策應積極主動, 貨幣政策應穩定, 以穩定關鍵經濟變數。還應該更多地支援中小企業和更多市場化改革, 以釋放市場力量, 促進增長。
除國務院會議外, 習近平主席今天還主持了中國共產黨關於經濟政策的政治局會議。總的來說, 政治局會議強調了經濟增長所面臨的挑戰, 在應對這些挑戰時, 政策應該更加 "積極主動"。
政治局會議聲明中的要點包括:
  • 在外部條件的 "深刻" 變化中, 當前經濟正從高增長向高品質轉變, 政策支援效應尚未實現。
  • 致力於結構性改革: 面對困境和挑戰, 政府重申了通過供給側改革和進一步開放政策解決問題的立場。同時, 財政政策應積極主動, 貨幣政策審慎。政府將努力穩定就業、金融、對外貿易、外國投資、投資和期望。
  • 扶持民營企業: 政府將探索如何説明私營企業, 解決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面臨的困難。
  • 促進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 政府將側重于資本市場的改革和體制改進, 以釋放市場力量, 促進資本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
  • 進一步對外開放: 政府將更有效地利用外資, 保護外國公司在華的合法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 公告中沒有的內容。這是因為當中國政府打算做某事時, 通常會發出一份檔, 但當以前發出的指令不再需要時, 同一份檔不會被修訂或撤回;被取代的目標只是從新文檔中消失。顯著遺漏包括:
  • 沒有提到 "去杠杆化"。對杠杆上升的擔憂是政策放寬的主要制約因素。在7月的最後一次政治局會議上發表的聲明是強硬的, 因為官方評論《四月》主要是 "穩定" 或 "控制" 杠杆, 而不是去杠杆化。缺乏強調為放鬆提供了更多空間。這並不意味著不再關注杠杆, 但它的優先順序較低。
  • 沒有提到房地產市場。7月的公告對此非常強硬, 並改變了防止 "價格上漲" 到 "漲價" 的目標。這標誌著房地產市場政策的改變。這是因為近幾個月房地產市場已經降溫。至少在國家一級, 還不太可能出臺額外的緊縮措施。但是, 由於擔心價格反彈, 全國範圍內的鬆動也不太可能。當地政府放寬物價和交易已經在廈門等地開始, 更多的城市也可能效仿。
  • 沒有提到第十九黨代表大會的第四次全體會議, 同時提到了改革的第四十周年等其他會晤 (將于12月舉行)。這實際上意味著全會不可能在年底舉行。
  • 沒有提到減稅。這並不意味著普遍預期在會議上公佈的減稅措施不會發生。財政部長劉坤最近明確表示, 將在短期內推出進一步的減稅措施。加值稅是潛在的削減, 可能和潛在的顯著的規模。其他支援消費的措施也是可能的, 儘管不太確定, 尤其是汽車消費的減稅。
國務院檔于10月11日發佈, 因此嚴格地不顯示政策方向的新變化。自上次削減存款準備金率以來, 政府已明顯變得更加溫和, 這一點在印發本檔之前略有增加。更令人擔憂的是對經濟和市場表現惡化以及貿易戰前景更加嚴峻的回應, 尤其是在美國副總統便士發表講話之後。我們期望政府繼續這一輪的政策放寬, 至少在貿易爭端解決之前。最早可能的時機是11月底的 G20 峰會。雙方的期望都很低, 但我們認為不應排除部分交易。我們預計, 基礎設施投資增長將在第四季度出現反彈。
在一次關於人工智慧的政治局會議上, 習近平還強調了人工智慧在推動增長方面的重要性。人工智慧技術帶來的積極外部性將對提高生產力和提升工業水準至關重要。此外, 政府亦會在醫療、房屋及交通等各部門推廣使用 AI。
對人工智慧發展的強調顯示了高層領導層對此的關注。由於貿易戰, 建立自有技術的願望可能變得更加強大。但是, 使用的語言顯然是精心設計的, 以避免加劇貿易爭端。